close
千葉的銚子電鐵是我一直想去拜訪的。
最主要的原因是多年前(中學時代)看的HNK晨間劇--澪つくし,便是以銚子為主要背景,敘述銚子的兩大產業:醬油、漁業之間的故事。當時深深被這齣日劇著迷,在當時對於日本完全並不熟悉,卻對銚子及外川有著深刻的印象。當時女主角住在銚子,便是搭乘這班銚子電鐵上學通勤、到外川與男主角見面,往後更串起她的人生。銚子電鐵的起始與終點站,構成整部戲的劇情,與劇中人物緊緊相扣,也間接宣告這條小小的鐵路,乘載著這裡居民重要的人生。

而銚子電鐵,便是駛於銚子~外川的私鐵,僅一列車廂,曾經因會社破產遭遇停駛的命運,在當地人的奔走下,得已恢復生命在田間上奔馳,繼續為鄉親服務。這條路線並非黃金路線,純是服務性質,所以銚子電鐵各站的外觀、車體並不特別光鮮亮麗,但也因此,保持了它特有的古意與傳統,乘坐時特別有味道。銚子站附近有醬油老店的工廠,遠遠可見儲油桶,另外可以參加醬油教學活動(需事先預約)。


東京直達銚子的車非常少,幾乎得在千葉再轉普通車,要花上兩個多小時才能抵達,比去琦玉、群馬花的時間更長,可知銚子並不是觀光客的首選,只是一個小小鄉鎮罷了。按著地圖指示:明明在銚子站旁,卻怎也找不到銚子電鐵的搭乘處。出站後才發現,竟就在JR銚子站內,站內站是也。

小小的不起眼的站,在JR銚子駅內
沒有站長,沒有售票窗口,按著傳統,我在車上找駕駛員買了弧迴り手型。一共十站,全程約十五分鐘。第一站先到〈觀音〉。
依著觀光手冊,步行約十二分鐘可達〈飯沼觀音〉,沒有人與我同行,一度懷疑自己的方向。這裡,一個人影也沒有,只有我獨自拿著相機想拍點什麼,遠遠依著步行器走來的是住在附近民房的老婦,好奇地看著我,讓一個遠方來的異鄉人慌了手腳。

無人的五重塔
大型盤坐觀音像靜靜矗立
老舊卻帶著西班牙建築風格的〈觀音駅〉,站內有個小攤賣〈鯛焼き〉、〈たこ焼〉,兩個媽媽負責,一個做〈鯛焼き〉,一個負責〈たこ焼〉,另外販售手工麵包。
一點半,午餐還沒吃,買了一個紅豆口味〈たい焼き〉品嘗,九十円,親民的價格,燙手卻卻暖心,比起在台北排了半天可能吃到冷掉的心情,完全不同。

我坐在站內的小凳吃著,只有一個中學生和我一道候車。


小巧溫馨的鯛魚燒店

車子終於進站了

在日劇中常出現的地名還有〈犬吠駅〉。
凡是購買弧迴り手型者,皆可到犬吠駅內的ねれ煎餅店獲得一片經典口味的ねれ煎餅。
犬吠站的建築法,延續著籃白的色彩,造型上更接進地中海風,與觀音站偏西班牙尖塔風格截然不同。
說到ねれ煎餅,為什麼在銚子電鐵占如此大的份量,甚至在官方網站上佔了一半篇幅,原因是1995年時的停駛風波,是當時居民發起購買醬油ねれ煎餅救銚子電鐵的活動,希望挽救因破產而瀕臨停駛的銚子電鐵。ねれ煎餅採用銚子的主力產業--醬油,浸泡燒烤而成,因此帶有非常濃郁的醬油風味。銚子電鐵,可說是地方人民透過當地產業發展觀光的最佳證明,不只挽救奄奄一息的銚子電鐵,更讓ねれ煎餅讓外界熟知,當時引起許多人共鳴,紛紛購買煎餅以拯救日本最東邊的一條小小鐵路。
而這些也證明了當地居民努力堅傳統的決心與毅力。

沒有漢字標示的犬吠站
非常希臘風
經典口味:濃郁醬油
站內小小的賣店擺放滿滿煎餅,我選擇了傳統口味,店員還親切的提醒:這種比較鹹喔!出站的人不多,大約六個,每個人都在店裡挑選,雖然並非特別愛吃,但也想要幫銚子電鐵出點力,買了一包大包的煎餅,五百円,覺得非常開心。

當時在日劇中男女主角第一次約見面的地點便是犬吠燈塔,依地圖指示約步行二十分鐘,走出站外,怎麼看都是個鄉野民間,看不到燈塔的影子,一路上又是無人,剛剛出站的人有的被溫泉的接駁車帶走,有的倆倆結伴走掉了,剩下不知道目的地在哪的孤獨旅人,疑惑的找尋地點。憑著印象往海邊走了好長一段仍未尋獲,才知走錯方向。燈塔在另一頭遠方!這一路無人,只有呼嘯而過的車子,那些曾被警告的話又再次浮出心頭:該去那遙遠的燈塔嗎?我怯步了。燈塔下的一片大草原,男主角痴痴的候著女主角一幕,我仍印象深刻。
遠處的犬吠燈塔,有著淡淡的青春記憶
走錯方向卻看到這樣的風景
越接近海邊,心情越是澎湃,好久沒到海邊玩水了呢!
雖然放棄了一直想攀爬的犬吠燈塔,卻也空出更多時間留給下一站:〈外川駅〉。

外川是個漁港,居民多以補魚為生,至今仍是。
男主角正是外川漁家的長子......。
這樣樸實古舊的小站,著實看不出它值得拜訪的魅力,但也就是這份古舊的餘韻,讓我想要造訪。

當年日劇中的男女主角,也正是在這裡邂逅認識的。今日一訪,才知外川的面貌竟是如此滄桑,和想像完全不同。

牆上貼著學童製作的一日券宣傳海報,除老舊的玻璃門上貼著:“FREE WIFI”這個貼紙之外,再也找不到更現代的東西,時間像是在這裡宣告暫停。

由車站往海邊走,一路下坡,慢慢地看到了停滿漁船的小小港邊。像外婆家鄉,是個以魚維生的小地方,那擠滿岸邊的船,和外婆家的記憶畫上等號,自兩位老人家仙逝後,我再也沒有踏進那小鎮一步,直到今天我再度看到這付景像......。

而我卻情怯到無法按下快門,原因有二:午休時分,腳下的鞋跟扣扣扣發出聲響,打破平靜,就是個外地人踏入門戶、闖入這片和平,如投石入池中,怎麼樣都不該是出現在這,又如何有勇氣竊取這片風景?再者,我實在無法對眼前充滿回憶的情景構圖,因為拍出來的相片遠不及觸入心頭的景。

一兩個男人在岸邊整理漁網,這一個陌生人太奇怪,我不忍繼續前進,又折返回車站。
路上遇到兩個剛下課的孩童,對我問好。大概把我當作是鄰居的訪客吧!腦中想的卻是〈少小離家老大回,鄉音無改鬢毛催。〉賀知章站在故鄉的土地上,面對著孩童自然地招呼,應該就是這種體會吧!

在車站無意看到早開的河津櫻,小小的軀幹,開著少少的花,卻是我在日本見的第一株櫻。今年日本特別寒冷,櫻開日比往年晚上一~兩周。搭著車緩慢的往銚子方面行駛,老舊的車廂搭載太多回憶與歷史--來不及參與的一切,但有幸能當個逗號,便以足願。

非常小的外川站,進出站以老人居多

小小的售票口,可愛的海報,純真的味道

站內唯一一株,早開的河津櫻


老舊的車廂與坐椅
回到銚子站,踏進了一間漁產店休息,裡面盡是販售漁貨與醬油及一些點心,提供免費的飲品給購買點心的顧客品嘗,婆婆媽媽在這裡購物、吃著點心聊天休息片刻。這應該也是車站前除麥當勞之外較為大間的店家了。
自由取用的飲料機,非常特別
特產店中規畫一區休息處,到是挺少見的
銚子站並非想像中的大
醬油、漁業,這日劇所提的兩大產業,都領教了,回到東京,心還停留在未造訪的犬吠燈塔、外川小漁港。

突然好想回外婆家走走。
arrow
arrow

    水星☆火星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