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10521
JR PASS的最後一日,選擇到熊本一探。

最初打算只短暫停留熊本市區,瞧一眼熊本城就立刻換乘〈九州横断〉到阿蘇去
火山其實並非我此行目的,〈九州横断〉才是。
直到出發至熊本的前一個小時還在掙扎要走哪個行程好?到了熊本沒有遊覽這座古城太過可惜,可到了阿蘇若不上山看看火山未免也太弱,著實令我傷神。然而有捨有得,要取捨最大利益,走自己最想走的,其他別想太多,我這麼告訴自己。

但考慮到天氣炎熱、雲層較厚,上了火山可能收穫不大,熊本換乘到阿蘇單程得花兩個鐘頭,為了〈九州横断〉等於一整天都在坐車,沒有跑太多實際行程,這樣的成本有點昂貴,最後決定放棄阿蘇,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昨天回程已搭乘過同〈九州横断〉車型之列車,雖然無法一覽傳聞中熊本到阿蘇間的美麗風景,就等下次有機會再來"橫斷"吧!

一早盤算行程,決定更改熊本一日遊後,吃完早餐先到車站換票再回飯店整理儀容,以為可以悠閒一點,結果,太過悠閒差點又趕不上火車!眼見只剩兩分鐘才踏進車站,和前兩日不一樣,怎都找不到月台,問了站務人員,才知搭到熊本的路線是新幹線,非JR地方列車,必須要走到更裡面搭乘扶梯才會看到月台。頓時慌了手腳,一路狂奔,上車後不到三十秒就開車,也太過驚險,心臟都快停止。會這麼趕只因一早已換過票,不好意思因延遲而再次換票。老實人我擔心站務人員給台灣人貼標籤啦!告誡自己下次千萬別再悠閒過頭,免得樂極生悲~

去程搭乘新開通不久的九州新幹線〈つばめ号〉,由新大阪出發至鹿兒島
車箱新穎、寬敞明亮

木質椅身,看來非常高級


連放置雜物夾層也可以這麼簡潔大方

白色車身,標誌和〈がもめ〉很像
博多駅~熊本駅車程約五十分鐘,很快就抵達目的地。
好有高鐵車站大廳的感覺
哇~沒想到熊本車站的大廳這麼新式設計,和想像有很大落差,如同長崎。我一直以為長崎較新較大,而熊本比較鄉下應該會較舊較小,讓我完全改觀。

一樣,依慣例在車站找尋旅遊資訊。因熊本車站大,設有旅客服務中心,服務中心裡有一整片牆的旅遊資訊,擺滿熊本市區、熊本縣、其鄰近城市的觀光情報。最後買了熊本市電+巴士一日券,一日券有分兩鐘,涵蓋範圍大小不同,售價也不同。熊本市電只有A,B兩條路線,和長崎五六條路線相比規模較小也較單純,主要還是靠巴士運行。我買的是範圍較小的五百元一日券。依車票上指示的範圍內搭乘,就不須額外收費。打算前往的地點是:熊本城、熊本動植物園、水前寺成趣園。

熊本市電,和長崎一樣的路面電車,搭乘法同長崎,唯車種較舊

第一站先到熊本城。
熊本城自古以來占有重要的地位,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,歷史地位不可抹滅,被規劃為重要文化財。豐臣秀吉的勢力遍及肥後國後,城主換為加藤清正,加藤式是個優秀建築手,把主城加以整修擴大,並更名為熊本城,有了現今的規模。熊本城在幾次戰爭時遭受破壞,逐漸修復為加藤時期面貌,而今建城已超過四百年。

熊本城外護城河

爬到一半所見的熊本城
看介紹,城彩苑似乎是一個很美的庭園,便買了熊本城+城彩苑的套票。熊本城在高處,自入口收費買票還要步行一段距離,路面已被整理過,走起還算平穩,沿路種滿櫻樹,不禁想像櫻開時節應該是落櫻繽紛,美不勝收吧!

天氣實在太熱,走沒幾步路就汗流浹背不舒服。揮汗繼續往主城方向走。參觀人不多,大都是中年人。快接近主城時發現人變多了,原來觀光客都由停車場進入。一堆韓國客,到處聽的都是韓語,華人不多。請了一位看來也是單身旅遊的日本年輕男士幫我拍照,大概認出我是外國人,還用英文問我打哪來?要我好好遊覽熊本,我笑著道謝。

主城還有穿扮成武士的工作人員指引,也配合觀光客拍照。他們故意擺出武士的兇狠姿態,觀光客卻並不害怕,只覺得親切有趣(我一直想偷笑)。不過我太害羞了,不好意思拍他們的英姿(怕被驅趕?),也不好意思和他們合照,有點可惜。

近拍的熊本城,我登上了最上層囉!
外頭很炎熱,城內卻很涼爽。邊爬樓梯邊傳出嘎吱的聲響,表示著它的年紀。來熊本城就要登城而小天下。上了小天守後,放眼一看,風景盡收眼底。果然是軍事要地,方圓好幾十里都看的一清二楚。面長崎、面鹿兒島.....,我開始想像戰國時代大家佔城而攻,戰事一波波的情形。站在天守迎面吹的風很涼,心脾通暢。

下天守後瞧見有個喫茶處,想想進去休息一下買杯茶喝喝也罷。沒想到裡面是個休息所,還有冷氣!備有各式自動販賣機,當然,怎麼可以少了傳統抹茶?有專人服務(還附一份和果子),約三百日圓。每個進來休息的遊客,無一不喊:好涼阿!選擇離冷氣出風口最近的位置就坐。我手邊還有茶飲,既然可免費休息吹冷氣,也不多買飲料了,待我的衣服吹乾後體溫較降之後再繼續行程。

套票中另一個點:城彩苑。是新建的觀光景點,離熊本城步行約六百公尺,算在城下不遠處。城區有免費接駁巴士可搭。
正要開往熊本城的接駁巴士,每二十分鐘一班
城彩苑最有條〈櫻之小路〉,是以江戶時代風情為主而打造的商店街,販賣各式熊本物產及餐廳,商店街裡頭琳琅滿目,是個勸敗的好所在。因現在非花季,所以無法感受花季的浪漫。

城彩苑是另外打造的文化體驗館,結合科技、科學、話劇、照片、佈景、動畫等讓民眾了解熊本城及熊本歷史。比如用頗面解釋熊本城是加藤清正如何運用最佳技術打造熊本城。
可以手動(左上有個空缺)拼出城堡結構喔~
加藤清正與豐臣秀吉的關係、加藤式又如何治理熊本。其中有武士、公主和服體驗、騎馬體驗、乘轎體驗等,都可以拍照。二樓有話劇表演,一天有五六個場次,每場皆為十分鐘,結合真人及動畫表演,讓民眾更了解歷史演變。這個體驗館有中韓英文等語音翻譯,可自由選擇,連話劇座位區也規畫翻譯區,輕碰欲選擇的語言,就會有語音翻譯。由於當天只有我一個外國人,避免影響他人觀賞興致,沒有使用翻譯語音,用破爛的聽力勉強聽著,也算入境隨俗吧!故事大約是說加藤清正與熊本城的關係,再多我也聽不懂啦~

櫻之小路上的店家,可看到遠處的熊本城
逛完城彩苑後肚子實在太餓,便到櫻之小路上用餐,選來選去不知吃什麼,大都大排長龍,選了一間價位較低的店用餐,招牌菜是馬肉麵。熊本名產是馬肉,但我實在敬謝不敏,點了中華風的〈太平燕〉吃,其實就是什錦冬粉啦!大概我一個女生用餐,感覺又像外國人吧!這間小店裡有五位服務生(服務生也多的有點誇張)全都站在身後盯著我用餐,我沒有抬頭確認,但人的感覺很敏銳,我確認她們都在偷盯我沒錯。一碗麵吃的我戰戰兢兢,結帳時服務生特別親切,又要幫我拿帽子,又要幫我提背包的,讓我好不習慣,但也是領教了熊本人的親切。

下一站到水前寺成趣園。水前寺是加藤之後的城主--細川忠利加以擴建,整個庭園採桃山風式回游式建築(這個我也不是很懂),並依陶淵明詩中《歸去來辭》中『園日涉以成趣』之成趣園三字命名。這個下午參觀的人非常少,稀稀落落,讓我一度以為這不是個有名的景點。也許是時間比較晚,也可能是太熱了,連商店街營業店家也不多,非常冷清。不過我也樂的清閒,這樣才夠自在寧靜。

寺前的觀光地圖,附近還蠻多景點的樣子

桃山式就是像桃子般的造景,一顆一顆的非常工整,其實成趣園是東海道五十三景的縮小版

不怕人的鴿子,會找人乞食

公園一隅,綠意盎然
整個庭院很大,繞一圈也要半小時。裡頭還有一間出水神社,旁邊是稻荷神社,拜狐仙的。
紅色鳥居排排站,頗有氣勢
這兩間神社,我都沒走過去沒細看。還是老話一句,天氣太熱,走著走著覺得自己快要融化,帽子也戴不住頻頻拭汗,想想神社面貌大同小異,就自動省略。

天氣熱到想找個適當的人幫忙拍照也一直找不到。
這是一個非常典雅的純日式庭園,裡面還有茶道教授所,也可邊品茗邊賞景。池中的錦鯉大到不像話,快成精了吧!可感覺這裡人與自然是結合為一,沒有人搶誰的地盤,大家都和諧共處。就是這樣寧靜自致,我坐在樹下乘涼,看著不怕人的鴿子、巨大的錦鯉、高聳的樹木、紅色鳥居,彷彿有個帶著神秘的古老童話故事正在衍生。

逛完了水前寺,約近下午四點,想想應該還有時間逛逛今天一直想去的動植物園,便殺去了。沒想到動植物園在遠處,抵達時已經快四點半,又感覺門口沒有很多遊客進入,頓時打消念頭,還說服自己:哎~現在來也只能逛一個小時,沒意思啦!甭去了。決定折返。等待二十分鐘後才打到站的公車期間,陸續有大人小孩離開園區,更確定我的決定沒錯,心情也平復了些。離回程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,在感覺"似乎"很熱鬧的〈通筋町〉下車一逛。

原來〈通筋町〉就是熊本城下的參道,怪不得會如此熱鬧。應算是熊本最具規模的商業中心,有各式名牌店、百貨公司、大型商店街。嘴饞想吃冰。商店街恰巧有間31冰淇淋,但並不特別想吃31,傳統擠壓的雙淇淋太深入我心了,商店街沒賣,殘念。時間差不多又擠著電車回到熊本站,打算在車站前的便利商店買支甜筒解饞,沒想到只隔八站,卻花了半小時搭乘,想想搭捷運八站也差不多要花這時間,只能說我太小看尖峰時間的交通狀況了。接下來又是一陣追趕跑跳碰,買了冰、買了飲料,沒時間逛站前物產店,又匆忙的上車。

回程特意換搭新幹線〈さくら号〉。

火車進站啦~這時五點多天還很亮

剛好被畫在第一排,這個簡介和高鐵一樣,有沒有注意到左下角有個插座?

和〈つばめ〉略有不同的車廂設計
第一次搭車見車上堤供電源使用,攜帶手提電腦、手機等商務人士可以不受電力影響安心使用電器用品,非常貼心方便,也非常先進!把手有個飲料蓋,向上推開後會有個杯架出現,可放各種不同的容器,這是第一排乘客才會看見的貼心設計喔!

不過一會兒會回到了陪伴我三天的博多駅

諾大的博多站,結合多個商場、地下街、巴士總站,是大型的轉運中心

六點半多,天還沒黑,博多駅實在太大了,加上天色漸暗,我站在車站前想著要取什麼景才好,用什麼照片來拍出我的感動。三天的鐵道之旅暫時畫下句點,這期間乘坐不同的列車旅行,與不同的人接觸、交流,沒辦法寫出的感動很多,點滴在心頭。

而我究竟只是過客......。
arrow
arrow

    水星☆火星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