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阿蘇站下車,但目的地卻不是火山。昨天和我們一同搭巴士、住同一間旅館、今早又搭同一班巴士在同一站下車的三人小家庭,逐漸走遠。應該:要去阿蘇山吧!~我想。

十二點半,頂著烈日、空腹的父女在無人的街道走著。兩旁尋常不過,沒有任何一些商店街的色彩。怎麼看都不像這是前往阿蘇神社的道路,但我們仍堅持信念繼續走著,偶爾念念路旁有趣的店招。父親的洞察力總是非常犀利。這段路我們的腳程穩健,仍走了二十分鐘以上。太陽雖大,迎面的風卻刺骨。脫不脫外套的進退兩難。

一路我與父親討論的是地名與名所之間的關連。
我:為什麼阿蘇神社不在阿蘇?
父親:就像高雄市立孔子廟不在高雄市一樣呀!
我:???
這下才知道高雄市立孔子廟原來在鳳山。落實五大直轄市後,也總算名正言順了。我們常不去探究細節,習慣以字面來解釋未知的一切。所以,阿蘇神社一定在阿蘇,高雄市立孔子廟一定在高雄市。抱著這想法,在阿蘇下了車,卻遍尋不著神社(我先前犯的錯),自是定然。偶爾的太過自以為是,錯過了一些美好風景。旅人必須保持一顆謙卑的心,帶著胡適實事求是的精神冒險,才不會誤入險境。
偶爾,不要懷疑。保持警覺,但適度減去文明教導的太多疑慮。

踏入神社亦是。謙卑而恭敬。
一說日本的起源是由南發跡,九州知名神社,如阿蘇神社,帶有極濃厚的神話色彩。與京都神社富麗的氣味是截然不同的。

樹高的嚇人


樸實不過渡裝飾


生活,離不開水。
文化的起源,水的起源。因地壓之故,這裡有著豐沛的地下泉水大量湧出。居民也趁勢之便,藉此發展小型的觀光。居民自若的拿著水壺裝水,湧泉?早就是生活的一部份了。只是對於外來者而言,特別新鮮罷了。







隨著風飄落,第一次親見何謂櫻吹雪的氣勢。鋪了層粉色的柔軟地毯,想打滾、想親吻、想被花瓣不斷拍打。說是追著水基而走,不如說是追著櫻花瓣而行。想補捉更多的櫻花落、被櫻花瓣所覆蓋的任何物體。這樣寧靜的氛圍就像是不移動只拉長鏡頭拍攝的電影,只有畫面沒有對白。

瞬間鋪滿地的新鮮櫻花瓣



已經被掃成一團


拼命的盛開

回程父女仍繼續討論前述之話題。認真的研究、舉例以說明原因。
一切都沒有準則,全憑高興→我們的結論。
就算知道了阿蘇神社不在阿蘇,如果不肯相信宮地兩旁的荒蕪,其出口就是通往神社之路,那,一切都是多餘。
眼見不一定為憑,相信自己,在有疑處不疑。

車站前的麵包店、麵包車,突然讓我好想念臺灣。



arrow
arrow

    水星☆火星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