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行程的第一個景點,提前去畫卻沒能畫到由布院之森,想不透。
直到抵達了由布院才參透原理:滿街的臺灣人。大概有一半都是臺灣人吧!
臺灣日本,傻傻分不清楚

出站後,由布岳立在眼前,很有偽聖山之姿。究竟是我眼殘還是日本的山長的都差不多?而聖山的印象太深,以致於總習慣把所見的每座高山當作聖山,恐怕也就是人最壞的習性。

叩叩的馬蹄聲響起,我們究竟是過客而不是歸人。旋即展開九州之旅的序曲。


由布院的一般印象與高級、昂貴、女性畫上等號。實地探來倒也不盡然,對於觀光客而言,出門就是要花錢、要賞遍美食美景。只是滿街的臺灣人、大陸人,比起兩年前初訪盡是韓國人的情況相比,其指標性似乎有扭轉的趨勢。

兩旁的土產店盡是一套複製模式,其實並無新意,就像臺灣老街,千遍一律,到也說不出有太大的差別與特色。南雅夜市有蚵仔煎,士林夜市也有。由布院的特色絕對不在土產店;而街道乾淨則是日本最大的優點。

一樣是山區的小鎮,雖沒去過輕井澤,但眼前情景應該也與輕井澤銀座街道相去不遠。差別在於由布院不在高點,而在山腳低處。

金鱗湖與湯之坪街道是由布院的最大賣點,湖距車站頗遠,而支撐遊人的便是湯之坪街道,以散步漫遊的方式,不知不覺就晃到金鱗湖。湯之坪街道不斷在變,與初訪時的樣貌又有些出入,多是手作藝品、使用當地農產的手作甜品。以藝術、農業包裝整個小鎮,講求文藝時也不忘肚子,農人正是鄉間的最大經濟體呀!

讓我最訝異的是金鱗湖,變醜了。
不知是適逢改變造景之時拜訪,還是整體規畫變了調。重新規畫的痕跡頗深,已前的泥路,深怕不小心便踏進淺灘的恐懼,被水泥砌成的便道取代,而這樣與湖中的鴨子距離越來越遠。一樣的美術館咖啡店,一樣的大排長龍,一樣的坐無虛席,但外觀總叫人不忍卒睹。難道只是黃色的鴛尾花還沒開的原因嗎?我這樣自禱。

光禿禿,近看植物是奄奄一息。也許是尚未到開枝長葉之時吧?
一樣不變的美術館咖啡店大門,我喜歡的法式風情
環湖的便道全變成死硬的水泥路,和一旁的景致不很相襯,我還是喜歡第一次看到的金鱗湖。當時是木板鋪路,還是覺得木板路比較有味。
兩年前五月中旬拍攝,其實與這次才差一個多月的時間點。

大自然的力量吧!不同時節不同景色,所以我只能平心靜氣,看看眼前這不同於晚春夏初的繽紛。

最驚豔的莫過於小徑中的隱家--天井棧敷。
白天是古典味十足的歐式咖啡店,晚上是重金屬氣氛的夜店→一間店有兩個名,代表性格分裂的雙重面向。
木造的小屋裡位置不多,低矮的屋脊,長的太高容易撞頭的親切感。在聖歌吟唱中,撮飲一口咖啡,搭上一味甜品,剛好。紅茶香甜,特殊的香味立刻滿足了口慾;咖啡順口,加點小國牛奶,法式歐蕾也合味。


我訝異的不只於此,而是黑膠古典唱片之多,這店主應該是素養頗高的文藝份子,侍者的應對與態度也是優雅萬分。

隔絕了觀光客,心才能平靜、才能泰然自若。
終於有一點:是來旅行的感覺。

不在湯之坪、不在金鱗湖,在這裡找回了一些旅人的原始心情,
原來一位過客喜歡的,正是那陌生的滋味。

arrow
arrow

    水星☆火星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