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如其他旅者的認真
沒特別做功課又隨性的我,此行註定要錯過一些風景。

先是因故錯過了浪漫號,慢車晃到箱根已近午時,無暇玩耍,為了能搭上行抵旅館的公車,並能在晚餐之前抵達,只好忍痛犧牲。

箱根的交通方式網路有太多網友介紹與分享,更換不同的交通工具是到箱根旅行的一項特色之一,首先登場的是箱根登山電車,由箱根湯元出發,終點站是強羅。這是箱根所有的交通工具中長度最長、最多站,世界上屬一屬二行走於山間之電車,阿里山小火車也是排名前面的山區火車。

箱根登山電車

接著是箱根ケーブルカー(登山纜車),這是沿著山璧攀爬的電車,有點高度,由強羅駛往早雲山。

箱根登山纜車

早雲山已近箱根的最高點,再換乘ロープウェイ(吊掛式纜車),構造與日月潭纜車差不多,還要再大些,而爬升的高度與距離與之要更高更遠,總搭乘時數約為二十四分鐘。中間還有一個換站點--大涌谷駅。換站則是因山勢太高路線無法一路連接,總標高約一千公尺。
 

不斷運轉的空中纜車

早雲山後,接著由桃源台搭海賊船渡過芦ノ湖到對岸的箱根町。
海賊船則是箱根的最大賣點之一,彷彿就像魯夫般乘風破浪,是人氣指數最高的交通工具。
 

大小孩都愛的海賊船


雖然一路追趕無暇欣賞美景,但一路更換的交通工具卻也滿足了心靈,尤其接近山頂開始飄起細雪時,更加確定我的選擇沒有錯。

到箱根卻不住在箱根,是件很冒險的事。
前往湯河原的車,最後一班三點四十五,錯過了便束手無策。我一路追趕,就怕錯過。此時雪越飄越大,其他遊客紛紛搭車離去,很是不安,直到站務員過來確認說明,才真正鬆一口氣。下午三點,已經沒有太多人跡,商家開始收拾打烊,這裡,已經要進入休眠狀態了。

 


選擇住在湯河原這個和箱根比起來並不耀眼的地方,直到抵達旅館前我一直擔心這個決定的正確性。坐上公車後,不斷向山頂走,積雪面積越來越廣,氣溫也一路下降,繞過山頭後又向下前行,到了一個安靜的小鎮。

和箱根相比,天差地遠。不管是人跡或是商業化的程度。
到了車站前打電話請女將接送,五分鐘不到的車程,迎接我的,是一間小旅館,就算是每天經過也不會注目的建築。
但以上的風情,正是我期望的結果。

預約時訂的是沒有廁所浴室的和室房,但女將卻安排了三樓附廁所,可以住下一家人的一房一廳大和室給我,她並沒有特別說明理由,交待了負責照料這個房間的阿姨接待我們進房。

 

 

很大的和室房,外面還有一個不算小的玄關

進房後阿姨先介紹房間的設備及浴衣、泡湯、用餐等,並告知餐點是由專人送到房內用餐,一如傳統的老旅館,女將會在客人用餐後泡湯時鋪好床墊,而我驚訝的正是竟然可在泡湯後穿著浴衣在房間內用餐,這不是我原先預期的!因為那樣房價都不便宜。雖然一直想像日本節目一樣奢侈一次,但每次總下不了手。
晚餐的內容比想像中的多,事前已決定小奢侈一下,但沒想到竟是多到吃不下,努力著吃了快一個半小時,女將前來關心用餐完畢與否,甚至貼心的幫手拙的我處理蟹腳。

 

 

一人份的晚餐,還有壽喜燒和四份冷盤沒有入鏡

言談中得知我第一個由海外來的客人,光臨此地多半是當地或鄰近縣市的老人。加上箱根溫泉遠近馳名,溫泉旅館何其多,客人幾乎選擇住在箱根,不可能選擇離箱根要四十分鐘以上車程的區域,在旅遊上來回占掉太多時間。

阿姨非常健談,原來害怕我的破日會大概無法溝通,但神奇的是我們竟然聊了好久,甚至問了阿姨的工作內容,連帶聊了她的家庭狀況:先生死後剩她獨自一人住在此地,孩子婚後住在他縣,她持續做這份工作養活自己,同時也打發時間。沒想到她已經工作了二十年,這間店已超過五十年,而今是第三代接手,所有的餐點都是老闆娘一手料理。

小旅館的房間數只有七間,但幾乎住滿,除我及另一對夫妻看來較年輕外,其餘都是當地超過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夫妻,在小到不行的湯屋裡,泡滿四人就覺得擁擠,其他三位阿婆熱烈的交談,彷彿當我不存在似的,就算我硬著頭皮自我介紹,她們只是驚訝(或說害怕)的回一句:妳好!又繼續她們未完的話題。

隔天一早,一樣在房內用餐,又繼續和阿姨閒聊,好有人情味的感覺,這樣的交流這是旅行的意義。問過離開時間後,阿姨在五分鐘前電話提醒,並送我們至車站直到我上車。這樣的服務,由心而起並非虛情假意,離別時總覺鼻酸。

旅行的重點似乎為了那一泊二食而非箱根了。

第二天又沿原路回去,邊走邊玩,時間要算的剛好,才能順利接上每一個接駁工具,而每項都有固定的發車時刻,錯過了可能再等半小時,甚至一小時。考量再三,放棄了箱根神社的山中健行,連箱根湯元老街也放棄了,只去了路順的大涌谷。

 

被迫放棄的箱根神社海上鳥居,就在眼前

 

今日陽光普照,不如昨日的壞天氣,雪停了,積雪退去不少。第一次看到雪的興奮至今仍未消退,但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大涌谷,仍是寒意逼人,由溫熱帶國家來的我,還不習慣這樣的冷。山上賣的黑玉子,我沒興趣,反而對蕃薯冰淇淋情有獨鐘。這裡類似七星山小油坑,不同的是,一邊冒著地熱之煙,另一邊卻是白色積雪,形成對比。

 

匆忙中結束了這段旅程,雖然不如他人用一般的方式暢遊箱根,但難得的住宿經驗,總是不虛此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水星☆火星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